时雨无阑珊

等不到你/09 一生(完结)

等不到你/09 一生


-

时间如常流逝。


这年京城的冬天尤其的冷,然而重燃炽爱的两人并不觉得。


热闹了一个夏天的关于他们的新闻,渐渐被其他的新闻取代。


鹿晗32岁以后就放缓了在娱乐圈的节奏,这年入秋后更是给自己放起了长假,相反的是「Di」工作室越来越出名,热巴作为工作室的老板兼唯一一名摄影师,从夏末到冬初都没有调整出一个好时间好好休息。


于是鹿晗没事儿就跟着热巴出去出工,或者给她当模特,当当车夫,或者赖在家里看自己的猫和大咪打架。


-

跟着也放了一段时间假的老高还是在年底给鹿晗安排了许多工作。毕竟一年之计,在于开年和年末嘛。


跨年演唱会照常理每年都是去浙江,颁奖典礼、品牌年末客户答谢晚宴、杂志拍摄全都集中在了12月。


闲了几个月的鹿晗一下子忙起来,倒是让热巴突然不适应起来。


第一天他出差不在家的日子,开门迎来的是四只小猫,热巴还愣了一下,黑漆漆的室内,蹭着脚踝的小猫儿们等着女主人投喂。


蹲在厨房开罐头的热巴开着开着笑了,这才多久,就忘了自己一个人住是什么感觉了。真是一种微妙的体验。


前些年他们也恋爱过,却没有同居过。


能见面的时间很短暂,不是去他的剧组,就是来她的剧组,如果有办法在同样的城市待一天,那也只能是赶紧见一面以慰相思之情。


看着猫儿们乖巧吃食的热巴,扔了罐头冲洗双手,拧掉开关倚在橱柜打量自己的房子,才想起当年买这房子也是因为不双方都不想继续异地恋的痛苦。


于是掏了一年的片酬买下了这间地段不错,面积不错的高档公寓。哪怕是个二手房呢?


后来她出车祸,房子的装修也不是大改,还是爸爸妈妈帮忙盯完,她就出国了。回国前她才托人陆续填了写家具。


房间的暖气供应着温暖让热巴忘却室外的寒冷。如今她回国也半年有余,家,越来越有家的样子了。


-

热巴想着过年前是要和鹿晗好好的商量一下将来的事,所以和Anson协商过过年前的活儿都集中在12月中完成,之后逐渐降低。


谁知道临近年底的时候,Joseph交来一个急活儿,说是一个3月就要开始铺地广的品牌突然把海报全推翻了要重拍。


就和上次K&K的案子一样,临时把女主换掉,海报又重来了一次。


热巴也不是好八卦的人,人家连摄影工作室都换了,她能接就接了。


没想到时间定来定去,定成了12月31号。


热巴觉得很不高兴,对方提供的摄影棚在通州,热巴原本是准备飞去浙江找鹿晗跨年,眼下是没这个时间了。


听了这个消息的鹿晗倒是没什么,反而反过来安慰热巴,“要不我买凌晨的机票飞回来?晚上没高铁了。”


噘着嘴的热巴拒绝得很快,“别别别,你好好休息一晚,别乱改机票,1号机票好不容易买到的,你白天回来就好了。”


想来想去也不过只是一个跨年而已,不管怎样,反正有工作就把工作做好吧。


-

谁知道那天拍摄了超过7个小时,品牌方换的新代言人严重迟到加上各种现场协调不力。热巴抱着胳膊在现场冷眼瞧着几方撕扯,为这种极为不专业的case不值得,心里惦记着晚上回家看跨年直播也赶不上了,还有点小生气。


收工的时候热巴婉拒了对方歉意邀约请吃饭的意思,和佳媛出了摄影棚就各自打车走了。


车行半路,热巴接到了佳媛的电话,原来是佳媛刚把器材放回工作室就走了,才想起自己图方便把几个器材配件塞在了热巴的包里,告诉她一声看看在不在,麻烦她先去一趟工作室放好,Anson明天交工要用。


挂了电话的热巴翻着包,果不其然是有几个配件被包裹严实的塞在她的大手袋里,抬眼是京城跨年夜热闹的街景,叹了口气告诉司机调头去工作室的地址。


798从入了12月开始就认真的布置上了圣诞的气氛,高高低低的树上捆绑着圣诞的装饰物和灯泡,入夜后尤其好看。


奈何今年京城始终没有一场降雪,倒是显得气氛差了点。


从出租车上踱步而下的热巴没忍住在寒冷空气中哆嗦了一下,车子停在离工作室不远的街口,她步行过去不过几分钟的事情,这深夜的文化区也很热闹,即便圣诞已过去也是新年氛围浓厚,一路都是灯光闪烁漂亮的布置。


仰着头对着被灯光衬得越发幽黑的夜哈了口气,白茫茫的渐渐消散。


一颗一颗白色的小点旋转而下。


热巴伸手接了一下才发现是细小的雪渣。


今年的第一场雪,也是最后一场竟然在时候来了。

-

摸出钥匙准备拧开被盖章成防盗玻璃门的工厂大门,热巴也没料到门竟然没锁,心里想着是不是佳媛着急找男朋友约会,于是迷糊忘了上锁。


拧门而入,宽敞的工作室大厅突然应声亮了一盏小灯,吓得热巴下意识后退了一部,手里勾着的大手袋应声落地。


被灯光刺得闭了闭才看清灯光下的人。


热巴讶异的睁大眼,真正惊讶的情绪却被哽在喉头,只是张大嘴而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那人舒适的靠着半身高的高脚椅,抱着一把吉他,看着眼前惊讶的人笑了笑,拨了琴弦为她唱。


早午餐 越吃越昏沉

咖啡 提不了神

留我满嘴的苦涩

……

这个过份认真的人生

不怀念曾经多天真

习惯了分分合合

……

就算再和你倒带人生

能失而复得

那时环游世界的梦也不再做了

只要依靠着


晚餐还是一个人

你曾经坐在这微笑着热汤给我喝

想到就很快乐

我真的知足 够了

……


热巴知道这首歌。那是那夜在她家里吃饭后,被邓超陈赫玩笑着交换了彼此的微信,也换了他的。她压抑了自己的好奇心三天,最后还是没忍住仔细的翻看了他那四年的朋友圈。


每年他生日都会分享这一首歌。她那天听了彻夜。


她听着鹿晗用他清冽的嗓音随着指尖的节奏徐徐唱来,每一句歌词都清晰。


一直到最后一句尾音收住,她眼里的泪珠子早就不可控制的汹涌。看着自己心上人儿哭成这样的鹿晗把吉他放在一旁,走过去一把把她搂入怀中。


热巴哼哼唧唧的哭着鼻子,还是先打破了沉默,“不、不是说在杭州吗……”


安心的从头顶抚着长发鹿晗此时声音极轻,一字一句的慢慢的解释着:“今年特地请了假。瞒了你。”


一想到刚刚一路上难以克制那种落寞,又想着他们也这样彼此落寞了四年,心里就一阵阵泛酸的热巴又红了眼眶,伸手勾住鹿晗的脖子,踮脚吻了吻他的唇:“谢谢。”


抓着她的手拉到身前的鹿晗此时显得十分慎重,纤细的手被他握在掌心反复摩挲,他知道这一生,就这么一回了,“热巴,我想过很多次我们将来的生活,也想过很多次我请求你与我共度余生的情形,我愿意向全世界的人昭告我爱的人,所以,隆重的、热闹的、华丽的各种方案都在我脑子里。但是,现在我只想,是我们两个人,在这样的时候,询问你,”


“你愿意吗?嫁给我,做鹿太太。”鹿晗问。


热巴低着头不愿让他看到自己流泪的样子。


“从认识你那天起,到我们分开后,中间发生了很多事情,这四年,我们都够了,我有信心能让你信我,夫妻在一起,摩擦争吵我们都能克服,因为我爱你,因为我想和你认真的过这一生。你,愿意吗?”


抽泣的、冒着鼻涕泡的热巴努力让自己显得好看一点,调整好自己抬起头看向鹿晗也微红的眼,点了点头。


“我愿意。”


“我愿意和你共度这一生。”


鹿晗从裤兜里摸出一枚戒指套在她的左手无名指上,和这半年总戴着的情侣戒指扣在一起,“我现在想亲吻我的新娘了。”


低头打量戒指的热巴抬起双手挡在红唇前,“我涂口红了。”


拉下她手的鹿晗低声笑,“也不是第一次吃了。”话毕,那张讲了无数情话和誓言的唇终于如愿以偿的完成了它最后应该完成的仪式。

-

end


文中唱的歌是《倒带人生》陈奕迅版的


这首歌算是我写这篇文时候听得最多的歌,歌词层次很有意思,我朋友说,这个歌词,有时候像一个失恋男人的寂寞心愿,又有时候像是失而复得的男人简单的知足。


我个人权把它当第二种听了。

评论(21)

热度(222)